郑皓亮 - 中方副校长-Zheng-Haoliang-Vice-Principal-of-the-Chinese-side-logo on teal
作者
NAS Ningbo
06 五月, 2019

郑皓亮 - 中方副校长

郑皓亮 - 中方副校长-Zheng-Haoliang-Vice-Principal-of-the-Chinese-side-alanweb
郑皓亮 - 中方副校长 郑校是一位充满热情、智慧与爱心的教育者。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并获得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学位(学科教学方向)。2001年起他先后任职于上海市著名行为规范示范初中及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中学高级教师,同时拥有新西兰新普利茅斯市实践教育学院颁发的TESOL证书。

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并获得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学位(学科教学方向),同时拥有新西兰新普利茅斯市实践教育学院颁发的TESOL证书。2001年起他先后任职于上海市著名行为规范示范初中及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担任过年级组长、教研组长、教育处分管科技及拓展型课程管理等职务;2014年起担任学校外事中心负责人。

您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一直都工作在教育第一线,是什么促使您选择了诺德安达教育集团和宁波诺德安达学校?

郑皓亮:我选择诺德安达是一种必然与偶然的结合:必然的是诺德安达丰富的国际教育资源以及“志在高远”的教育理念深深吸引了我,我有着强烈的愿望想成为其中一员,为培养更多优秀学生而努力。偶然的是,我曾有幸参观诺德安达的课堂,被孩子们的笑容及他们积极参与课堂讨论的学习状态所打动,我有着强烈的愿望想走近他们,陪伴他们健康成长。来到宁波,没有陌生感,她与上海一衣带水,都是蓬勃向上、尊师重教的优质城市,我曾教过一批浙江生源的孩子,我们之间有着深厚的感情。

对于中国孩子来说,接受双语教育最大的好处是什么?难点又是什么?

郑皓亮:中国孩子接受双语教育的最大好处是通过两种或多种语言浸润式学习,接触到世界最新的信息和科技,培养他们的国际化视野,并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做出具有前瞻性的决定;孩子们能够接受不同文化的熏陶,这种多元文化认知往往是创新思维的萌牙和生长之地,是推动社会和世界发展的力量源泉。双语教育的难点在于,与只接受母语教育的学生相比,进行双语教学的教师与学生需要重视教与学的效率问题,需要具备多任务管理技能,因为两种语言、思维、文化的习得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当然,双语教育反之亦能培养学生的时间管理能力。

根据您多年的教学经验和与家长沟通的经验,您认为中国的父母有什么特点?在家校关系上,您将会为宁波学校带来什么?

郑皓亮:中国的父母和国外的父母一样,都深爱着自己的孩子,并期盼着子女有美好的未来。就我有限的观察来看,较多的中国父母觉得孩子应该超过自己,取得更大的成就;同时他们喜欢给予孩子最好的“安排”,觉得这是一种无私的爱。我特别想说,让孩子不断超越自我,战胜困难将比超越父母更实际,也更重要;让孩子在成长中多做些选择,多做些决定,将会培养更多的责任感,比起“精心安排”这份“爱”,他们可能会更感恩你们的包容、豁达。宁波学校一定会做到家校共育,因为成功的教育一定是多方合作的共赢。欢迎家长朋友以各种形式参与到学校建设与发展之中,与我们共同见证孩子的成长。

您之前提到,一所学校的成功与其课程的建设紧密相关,而课程的落实关键在于课堂,您觉得相比传统的教学课程设置,双语课程的设置有哪些优势?这些优势将会在双语课堂中得到呈现?

郑皓亮:双语课程的素材灵活、生动,更易于唤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双语课程的授课方式丰富、多元,更易于激发学生思考的热情;双语课程的内容相对完整、精炼,更注重培养学生整体意识及高效意识。我们一定会把这些优势落实到我们的课堂,让学生受益。在课程实施过程中,我们将注重各个环节,尤其会关注学生个人的学习过程及各个阶段的学习效果,做出全面的过程性评价,帮助学生保持或及时调整至积极的学习状态,和学习策略。

在您的教导下,很多学生都成功迈入了世界一流学府,在您看来,怎样的孩子才是优秀的学生?

郑皓亮:我眼中,优秀的学生首先要有责任感,无论身处何地,他要饱含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的热情;其次,优秀的学生要有远大的志向,孩子的潜能发展空间有多大往往取决于他们的志向有多大,敢想才会敢为,敢为才能敢当;我也始终认为优秀的学生是心中有爱的一群人,能感受到他人赋予的爱,更能奉献出自己无私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