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说|在诺德安达,“教育”必含“食育”,“食堂”亦是“课堂”-ThePrincipalsaysthatatnordangliaeducationisallaboutfoodandthecanteenisalsoaclassroom-logo on teal
作者
NAS Ningbo
16 四月, 2019

校长说|在诺德安达,“教育”必含“食育”,“食堂”亦是“课堂”

校长说|在诺德安达,“教育”必含“食育”,“食堂”亦是“课堂”-ThePrincipalsaysthatatnordangliaeducationisallaboutfoodandthecanteenisalsoaclassroom-nb p
校长说|在诺德安达,“教育”必含“食育”,“食堂”亦是“课堂” 3月15日下午三点,宁波市市场监督局副局长陈元刚、科长卢峰,奉化区市场监督局局长陈晨磊、副局长徐伟德,奉化区教育局科长卓鸿鹄及江口市场监督所所长王建春等领导前来检查我校食堂,对我们学校的食堂设备及运营表示满意并给予了积极的肯定。

3月15日下午三点,宁波市市场监督局副局长陈元刚、科长卢峰,奉化区市场监督局局长陈晨磊、副局长徐伟德,奉化区教育局科长卓鸿鹄及江口市场监督所所长王建春等领导前来检查我校食堂,对我们学校的食堂设备及运营表示满意并给予了积极的肯定。

 

在整整一个多小时的检查中,陈副局长相当仔细,点赞我校食堂的精细化管理,并给我们提出了如何进一步优化的建议和期望。在交流中大家还提到了今后如何利用更高效、更透明的方式进行组合式智能管理。

 

宁波市奉化区诺德安达学校始终将孩子和员工的健康与安全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学校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和健康问题,一直采取的是零容忍的态度。市场监督管理局每月会前往学校进行抽查,在配合相关部门检查的基础上,食堂采用了许多严格的执行流程,并由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进行监管。通过我们严格的流程、严密的监管以及我们的优秀供应商SLETO和主厨及其团队的认真工作,我们相信在诺德安达,师生们将享用到健康、营养、新鲜和安全的膳食,共同在我校顺利完成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学术之旅。

 

在诺德安达,每位学生每天至少到食堂两次,住宿同学每天近五次,作为教育工作者,怎么能不利用好食堂充分开展育人活动呢?真的很难想像,在很短的时间里,我们的低年级同学们都已经能够自己到窗口盛饭并在吃完后独立地把餐具放到指定处,从“举步维艰”到轻松自如;每一位同学都能做到文明用餐和安静有序,从没有意识到有礼有节;所有同学都会在用餐后主动把座椅推进餐桌,从需要提醒到习惯成自然。这样喜人的变化不仅是我校实行“教师责任监督”的制度,更是因为师生共同创造了良好的整体环境。

 

根据“教师责任监督”制度,当学生在食堂用餐时,我们都会有两位教师负责管理,教师们在确保学生安全有序的同时会对学生提出用餐要求,如有序排队、勿忘洗手、节约粮食、光盘行动、安静用餐等,对没有做到的学生会进行示范和提醒。有效并持续的教育帮助学校形成了良好的氛围,而这氛围又不断积极影响着每一位师生。

 

在诺德安达,食堂同样给师生们呈现了许多精彩的学习知识与文化的好机会。在上学期结束前,我们全校在食堂进行了“中国年”主题活动之一“包饺子”。让我们惊喜的是,有一部分同学都会这种传统技能,他们很快成为了各个班级的带头人,当起了“食堂主厨”;另一部分同学面对食材无从下手,在老师和食堂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在带头同学的示范下,一只只饺子呈现在了大家眼前;也有一部分同学在掌握了基本技能后开始了“随意创新”,“扁饺”、“圆饺”、“方饺”、“章鱼饺”、“超人饺”等不胜枚举;更有一些同学还主动教起了外籍教师如何包饺子,俨然成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在感恩节午餐时,师生们迫不及待地走进食堂。精美的桌布、具有节日特色的美食完美烘托出了温馨的气氛,而最让人感动的是桌上放着一张张由同学们亲自手写的感恩贺卡,上面写道,“做善良得人,做体贴的人,做真诚的人,但最重要的,做一个感恩的人”。你看,食堂也可以是一个充满爱与希望的大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