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小贴士 | 修整完毕,迎接新学期-Back-to-school Tips-logo on teal
作者
NAS Ningbo
07 二月, 2023

开学小贴士

开学小贴士 | 修整完毕,迎接新学期-Back-to-school Tips-Unnamed item
修整完毕,迎接新学期
过完元宵,春节就算是过去了。春节一过,意味着寒假即将结束,开学进入了倒计时。如何快速从假期中调整过来,以良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呢?我们准备了一份开学小贴士,一起顺利开启新旅程吧!

开学小贴士

BACK-TO-SCHOOL TIPS

 

一、回顾与总结

RETROSPECTION AND CONCLUSION

 

回顾整理可以帮助孩子们及时反思,还能让孩子更好地认识自我,调整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总结可以从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是检查寒假作业是否已经全部完成,有无遗漏。如果确有遗漏,尚有充分的时间补齐,不会等到最后一天开始焦急万分。如果都完成了,分类整理好作业,也可以给自己吃一颗定心丸,没有顾虑地度过接下来的一周。

 

其次,可以总结下这个寒假有哪些收获。这个假期孩子们一定有许多难忘的回忆吧!比如读了哪些书,学到了哪些新知识;去了哪些地方,游览了哪些风土人情。总结是对假期的一种交代,美好的回忆值得我们纪念下来。

 

最后可以看看这个寒假有哪些遗憾,比如有哪些假期计划没有完成,原因是什么。通过对假期进行总结复盘,孩子才不会糊里糊涂地结束假期,又匆匆进入新学期,有所思考,才能有所收获。

 

开学小贴士 | 修整完毕,迎接新学期-Back-to-school Tips

 

二、调整生物钟

ADJUST THE BODY CLOCK

 

寒假期间没有课程安排的约束,许多孩子的生活作息都是紊乱的。开学在即,如果不及时调整作息,孩子白天睡不醒,晚上睡不着,将会严重影响身体发育和学习质量。

 

从现在开始,可以循序渐进地调整生物钟,从每天早睡15分钟,早起15分钟开始,逐渐将生物钟调整到上学时的作息时间。引导孩子按照平时上学的时间学习和活动,让孩子慢慢适应开学的节奏。

 

三、调整娱乐时间

ADJUST THE PLAYTIME

 

临近开学,有的孩子可能对娱乐活动还意犹未尽。娱乐活动固然吸引人,但开学后重心就要放在学习上了,从以娱乐为主的假期一下子转到以学习为主的校园生活,孩子心中不免产生落差,容易产生消极情绪。

 

家长不如从现在开始监督孩子调整娱乐时间,比如缩减看电视、玩游戏的时间,增加阅读、户外运动的时间,但要注意避免“一刀切”的管理方法。可以与孩子一同制定“娱乐时间表”,让孩子意识到寒假即将结束,该为下学期的学习做打算了!

 

开学小贴士 | 修整完毕,迎接新学期-Back-to-school Tips

 

四、创造仪式感

CREATE A SENSE OF RITUAL

 

我们常说,生活需要仪式感。特殊的仪式在心理上给孩子们一个“新的开始”的信号。

 

家长可以鼓励孩子与老师同学分享各自假期中遇到的趣事,传递问候、关心和思念;与同学相约一起去文具店购买新文具,为新学期换上新“装备”。还可以陪孩子去图书馆、书店,提前感受学习的氛围,买好新学期要看的书。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新学期开始前,制定一份新学期计划也是一种仪式感。要注意的是要让孩子学会自己整理新学期的学习用具,自己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计划,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意识和习惯,家长在一旁给予指导和帮助即可。

 

开学小贴士 | 修整完毕,迎接新学期-Back-to-school Tips

 

五、情绪支持

EMOTIONAL SUPPORT

 

开学在即,孩子容易患上“开学综合征”,情绪低落、心慌意乱、紧张焦虑,甚至出现失眠、嗜睡等症状。家长是孩子最坚强的后盾,这时候更应该耐心地开导孩子,提供情绪上的支持,而不是强硬地命令或是指责孩子。家长要尝试去读懂并理解孩子的情绪,帮助孩子分析原因,多鼓励,多沟通,做到真诚与耐心,孩子才会拥有安全感。

 

家长可以给孩子积极的心理暗示,比如引导孩子回忆校园发生的趣事,唤醒孩子对老师同学、校园生活的想念,让孩子重新燃起对学校生活的憧憬,从心理上对新学期充满期待和信心。

 

我们期待孩子们在新学期会有不一样的变化,学校也会以更好的姿态迎接孩子们的归来!

 

开学小贴士 | 修整完毕,迎接新学期-Back-to-school Tips